台灣賞櫻景點大集合

台灣的櫻花季已經過一半了,部分的景點櫻花也要進入尾聲,今年錯過了就只好等明年囉!

賞花在日本具有祈求豐收的意義,以前日本皇族、貴族在春季也會舉行踏青之旅,稱之為『花見』,這活動後來逐漸轉為平民化。而隨著日據時代的文化遷徙,台灣的賞櫻風潮也跟著蔚為盛行,現在來回顧整理出來的各個台灣櫻花景點。

首先來介紹一下台灣有的櫻花品種:

sakura_14

(資料來源:http://sakura.easytravel.com.tw/index.html)

 

溪頭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1月~2月

溪頭森林遊樂區給人景緻優美、氣氛寧靜,但到了櫻花盛開的時期,在這寧靜的氣息中,多添加了一份活潑芬芳氣息,高聳直立的神木,粉嫩嫣紅櫻花,步道旁佈滿這綺麗美景,讓人彷彿置身在世外桃源般的畫中,讓你感受最原始大自然氣息。

綠林樹木上染上了少女般害羞的粉嫩紅,更襯托出櫻花的豔麗,詩情畫意的風景,就像浪漫國度,充滿著無限繽紛、夢幻,還有鳥蟲叫聲,鳥語花香,增添生態之旅的許多樂趣,也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踏青的地點。

溪頭森林遊樂區為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古木參天、林道四通八達,除遊玩、森林浴外,陳列館、竹類標本園、大學池、神木、孟宗竹林等,均適合進行有系統的植物觀察與賞鳥活動,溪頭可謂一活的自然教室、戶外體驗場所。

資料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  影:FACECHIU

草坪頭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1月中~2月底

南投鄉盛產好茶,好山好水的景緻是許多人出遊的第一選擇,綠得發亮的茶園,山嵐環繞的山景,都是令人嚮往的好風光;其中信義鄉同富村的草坪頭茶區還有另一種特別的景緻:每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是山櫻花盛開季節,每年都吸引了許多遊客上山賞櫻。

一逢櫻花盛開季節,櫻花便悄悄漫開在草坪頭林道、茶園、以及農莊間;清爽的茶田間,輕輕柔柔地佇立著一株櫻樹,又或者農舍旁,三三兩兩地交雜著數株粉紅櫻樹、白梅,轉個角,茶園旁的水塘,飄散著滿滿的落櫻,粉花水色倒映著山巒,鄉間林道上更是接續不完的櫻花樹,細緻的鄉間櫻花美景,只覺得美不勝收,走在草坪頭,隨處都是賞花的驚喜。

在草坪頭產茶季過後不久即是櫻花盛開季節,山櫻花夾道盛開,漫步於櫻花小徑,欣賞滿放的粉紅櫻花、翠綠的茶園,或不時飄散的薄霧景色,偶爾還可見到白色李花、梅花夾雜其中,無論是睛天或陰天,都能見到不一樣的粉櫻美景;走一趟信義鄉草坪頭,看一回難以忘懷的悠閒田園櫻花美。

資料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  影:fumay

淡水天元宮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3月初~3月底

無極天元宮原名為水硯頭,座落於台北縣淡水小鎮,距淡水市區約有五公里,位居於大屯山脈西北,万低山區地帶,淡水天元宮的起源於西元1971年由黃阿寬先生等八位負責籌建天元宮、真元宮和聚元宮等三宮,名為「八八龍池井」,在1992年增建了有五層樓高的無極天元真壇,是圓形外觀建築,高達108公尺,每個殿供奉的神尊,都是以各種素材雕刻而成。

天元宮近年來以櫻花聞名大台北地區,多數樹齡為30至40年,是1970年由上百位的志工栽種出來的,以台灣原生種山櫻花接上日本吉野櫻,在同一株櫻花樹上可以看見兩種不同的櫻花,在每年的3月至4月時節是櫻花盛開時期,沿著散步道到山坡上的觀景涼亭,可以俯瞰到整片緋紅櫻花景色相當優美,也成為了天元宮最獨特的自然景緻,會讓人彷彿來到日本京都的和式風味,也成為台北旅遊興盛的觀光賞櫻景點之一,讓來此的民眾不僅可以保佑拜拜,還可以感受到原始的大自然美景。

資料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  影:秀秀

桃源仙谷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1月~3月

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嗎?電影中紅緋粉嫩的櫻花林,就來自桃源仙谷!為人熟知的桃源仙谷向來以鬱金香聞名,少有人知道,原來這裡也藏著一片宛如仙境的櫻花秘林。乾淨純粹的山林,只有青翠的綠,紅豔的櫻,以及藍得發亮的天,彷彿真得回到當時賽德克族的生活場景一般,廣闊又壯麗。

每年的1~2月來到桃源仙谷,滿滿的鬱金香花田是最吸睛的地方,大片五顏六色的鬱金香,明亮又活潑,看得讓人目不轉睛;當你醉心於色彩繽紛的鬱金香,不經意抬起頭來時,一抹又一抹的嫣紅落在遠邊的群樹之中,隱隱散發光芒的山櫻樹林,像個嬌俏的小姑娘,在等著人們探訪。

走到櫻花林區,深淺不一的粉紅櫻花,在樹上滿滿的綻放,就如同桃源仙谷的名字一樣,彷彿走在夢幻般的仙境中,轉個身,每株櫻花都又呈現出不同的姿態,讓人無法不記住櫻花的嬌羞美麗;而桃源仙谷還不只如此,初冬也是梅花的開花季,翠綠的山林間,點綴著粉白櫻梅,整座山谷四處彌漫花色美景,超級讓人捨不得放下相機。

資料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  影:fumay

櫻花木道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1月底~2月

豔紅粉緋的櫻花美景,在三芝,就看得到!三芝區擁有綿延70公里的櫻花木道,以及超過1萬5千株的山櫻花,一到花期陸續綻放,美不勝收的場景,讓三芝逐漸成為賞櫻的熱門地點。

三芝櫻花盛開時,沿著三芝產業道路走,包括大湖路、青山路、陽光路、圓山頂、芝柏山莊、興華國小、北新庄及各休閒農園,到處都看得到紅、白、粉色的櫻花,滿山綻放美不勝收;翠綠的山色綴著大片的粉色櫻花,清麗優雅,不論是天晴或下雨,不同的天候也襯托出櫻花不同的美感,時而柔弱、時而豔麗。

三芝堪稱擁有北臺灣最早盛開的櫻花,每年初的櫻花季已是眾人期待的賞櫻時節,且因櫻花開花花期各不一致,更延長了賞花期,又稱為「三芝早櫻」;由區公所規劃出的環狀賞櫻路線,以大湖路、青山路為主,分散至週圍產業道路;沿途櫻花夾道成林、落櫻繽紛,滿滿無法一眼望盡的紅粉櫻樹,產業道路不再只是單調的路途,而是極緻的浪漫之遊,或許你也可以帶著單車來這裡悠遊慢騎,將整個三芝櫻花看得更完整。

資料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  影:ringo

東勢林場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1月底~2月

一年四季數不盡的花季,讓東勢林場總是充滿繽紛又燦爛的色彩,有著「中部陽明山」的美稱。春天時櫻花盛開、桃李杜鵑也相繼登場;夏天有著滿山遍野的桐花白雪、在夜晚閃爍林間的螢火蟲;秋季時節片片楓紅總是透過落葉堆疊的步道,帶來另一種蕭瑟的風情;冬天則是踏雪尋梅的好時節。

東勢林場為中台灣最美麗的森林花園,海拔位於500至700公尺之間,整座林場面積廣達225公頃,擁有四季分明的山林景緻,林場內有種植了一萬株以上的櫻花樹,還有些許改良的櫻花樹,數量品種繁多,主要以山櫻花為主。

到了賞櫻的季節時,林場佈滿了粉嫩的櫻花海,只要一進入林場,散步道上兩旁都是美麗的櫻花,春意盎然,景色美不勝收,還可見到小鳥們來吸食花蜜,不僅賞花還可以賞鳥,鳥語花香的林場,滿山的櫻花以及山坡的花海,相互襯托,讓這裡更添加美麗動人的氣息,漫步在這櫻木小徑,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般的仙境,讓人想沉醉這其中,不想離開~

資料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  影:四小方

烏來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2月~3月

烏來櫻花開囉!隨著氣溫逐漸回暖,烏來的櫻花,包括富士櫻、緋寒櫻、吉野櫻、八重櫻..等,都陸續沿著環山道路及山林瀑布綻放了,花開遍野,不僅美不勝收,更為烏來增添了浪漫氣息。

烏來為台北地區唯一的原住民鄉,除了泰雅文化外,更得天獨厚的擁有高山、台車、瀑布、雲仙樂園纜車、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老街、溫泉。因此,烏來四季有不同風情,在春天,烏來的山櫻花開滿山野;在夏天, 烏來沿途有許多戲水地點,是露營、野餐、烤肉、消暑的最佳去處;在秋天,可以觀賞區內多種植物轉紅的濃濃秋意;在冬天,不論是露天浴池或各種養生療泉均能為您驅走一身寒意。

到烏來賞櫻,你不可錯過的當然是溫泉,這裡的溫泉泉質有碳酸泉與碳酸氫鈉泉兩種,具有腸胃病、美膚的療效,您不但可以選擇民營的渡假村或浴池,如果不想花錢,也可以到南勢溪畔的公共露天溫泉,享受山野泡湯樂趣。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攝  影:張小芬

陽明山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1月底~3月中

在台北市想要賞櫻踏青,不需要舟車勞頓,鄰近都會區的陽明山風景區,就是賞櫻的絕佳地點。每到春季賞花季節,這裡總是吸引了大批人潮上山來賞花,而2~4月約莫就是櫻花盛開的季節。

在日據時代竹子湖一帶是最早開始栽種日本種櫻花的地方,迄今已有90餘年歷史,主要栽種山櫻花、吉野櫻,而後在前山公園內也栽種了日本吉野櫻、大島櫻及八重櫻,嫩白的粉色櫻花、艷紅的桃色櫻花將陽明山妝點的美不勝收,充滿浪漫的春天氣息,在翠綠山色的映襯之下,顯得更加出色嬌嫩。

到陽明山賞櫻花,不僅交通便利,在賞花之後還能就近前往各個景點,不論是到山上的步道繼續健行,享受芬多精的洗禮;下山前往士林官邸繼續賞花;或是到故宮參觀展覽等,都相當值得一遊,晚上亦可到著名的士林夜市,品嘗美食小吃或是大肆血拼一番,在忙碌的生活中安排陽明山賞櫻行程,感受春天的氣息,想必能紓解不少壓力喔。

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影者:FACECHIU

日月潭‧九族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1月底 ~ 3月中

九族文化村密集種植了台灣山櫻,春天時群櫻盛開,白天欣賞櫻花的千嬌百媚,夜晚看光雕櫻花更絢爛華麗,想要感受櫻花紛飛的浪漫,不妨來趟賞櫻之旅吧!

白天賞櫻景點: 天理櫻花園、櫻花林、天理石櫻園、櫻花湖松園、櫻花湖畔、松園、文化廣場、遊園車站、觀山樓階梯、貓頭鷹森林步道、阿拉丁廣場、喬巴超人館(加勒比海探險)、纜車八景。

夜晚賞櫻景點:麗宮餐廳(水沙連歐洲花園)、花園車站(水沙連歐洲花園)、中央噴泉(水沙連歐洲花園)、水源宮、森林步道、UFO下方櫻花道、賽德克族櫻花湖、服務台後方櫻花道、馬雅村入口。

資料來源:九族文化村

武陵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2月初~2月底

中部賞櫻除了九族櫻花祭外,也可以選擇到武陵農場觀賞枝頭上盛開的櫻花,這裡栽種的櫻花品種是以山櫻花、吉野櫻為主,也有少量的深紅八重櫻,但最受矚目的是「紅粉佳人櫻花」,這是武陵農場以昭和櫻和櫻桃樹接種配出的特殊品種,顏色粉嫩,花形如桃花般上揚而非下垂,而且帶有淡淡的香味,十分特殊。

農場內上千棵的櫻花樹從農場外一直延伸到園區內,若遇上櫻花盛開之時,在櫻林內可以觀賞到極為浪漫奇特的櫻雨景象,往往讓遊客們印象深刻。農場內種有各式各樣花卉,花期在1月的梅花也是一大特點,在梅花、櫻花花期重疊之時前往,還能觀賞到梅花、櫻花互相爭艷的美麗景象,享受眼前粉白紅艷的花海,讓春天的氣息渲染美麗的心情吧。

來源:四方通行旅遊網
攝影者:FACECHIU

阿里山櫻花

櫻花開花時間:3月中~4月中

每年1月至4月間是阿里山的賞花季,遍野的櫻花、李花、桃花等花海迎人,將阿里山區妝點的繽紛又浪漫,而阿里山著名的賞花點有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達邦及樂野等地區櫻花、太和李花等,因此,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建議您來趟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必能深深體會阿里山步道的美妙與花海的浪漫。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中的櫻花,以吉野櫻最多,第二名則是台灣山櫻花。在台灣,如果要賞櫻花,阿里山是最佳的地點,不妨找個空閒假日,上山遊賞紅色山櫻花盛開之奇景;若您不想和賞花遊客的人潮擠在一起,較低海拔,鄰近阿里山公路的樂野、達邦等鄒族部落現在也是春花怒放的時日喔!

除了櫻花,您若想一窺李花落英繽紛的盛景,來太和就對了。太和地區的居民,以種植農作物為主要的經濟來源。茶園裡面、甚至家家戶戶的門前,大部份都種植著李樹。潔白的李花,常會被誤認為是梅花,但李花的花朵比梅花大,花朵密集,而且呈圓型聚集生長,甚至是成串地垂掛下來,所以當李花開時,那隨風招搖的李樹花海,是相當令人賞心悅目的。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攝  影:劉桂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