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s充滿祝福的日子(上)-聖誕由來篇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無論你過不過聖誕節,想必周遭一定有人是忙著討論聖誕節目要如何安排的吧!關於聖誕節,你了解多少呢?就讓我們來瞧一瞧囉~

英文是CHRISTMAS,美國韋氏辭典,認為這個字是由CHRIST+MASS合成的,其意義是「基督祭典」,而英國牛津辭典亦做相同解釋。央格魯撒克遜語「聖誕」一句,也一樣是基督祭典之意。其他非英語系統國家,如法國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等,「 聖誕」則有「生日」的意義。至於德國人,稱聖誕節為「聖誕季 」,但其原文則含有「聖夜」之意。聖誕節是一個普天同慶,人人皆歡樂的日子。世界上每一個國家或民族因為傳統習慣的不同,其聖誕節習俗也各有差異。

  • (一)在宗教上
    耶穌誕生年份雖然已無從考察,但大多數考古學家都認為應該是在劃分世紀的那一年(即公元前一年),只不過正確的出生日期無法確定。因此早期的基督教徒便以羅馬帝國時期的密司拉教派,在每年一二月二十五日紀念太陽神誕辰的第一天定為【聖誕節】。
    所以聖誕節在宗教上是基督教徒紀念耶誕生的一個重要節日。
    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一座小城─伯利恆。瑪麗亞,也就是耶穌的母親,因聖靈的感動而懷孕,在夢中天使加百列向她顯現,告訴她,她將要生下神的兒子,他要被稱為耶穌。就在與丈夫約瑟返往家鄉時,所有的旅店客滿,因此瑪麗亞被迫在馬槽生下耶穌。遙遠的東方有三博士得到神的啟示,追隨天上的一顆明亮星星找到了耶穌,俯伏拜他,揭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在伯特利野地的牧差人也聽到天使的聲音從天上發出,向他們款耶穌降生的佳音。
     
  • (二)在民俗上
    那可就要追溯到德國了。在德國,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天分別秩為第一、二、三、四個待降節(advent)。在第一個待降節左右就開始了耶誕市集,而第一個待降節當天,家家戶戶都會將待降花圈(adventskranz)中第一根蠟燭點燃,之後每個待降節分吸再依序點燃待降花圈的其他蠟燭,等第四根蠟燭被點燃的時候,就代表耶誕節要來啦!
    這段期間德國家庭同時開始準備各項採買、裝飾,大掃除的工作,這像不像我們的臘月呢?而小朋友也會得到一份「耶誕日曆」(ADVENTSKALENDER),這是一個紙盒,上面會有1到24個小「門」,每個小門後面都有一樣小玩具或糖果之類的東西。就像我們小時候在住家附的雜貨店「抽」東西一樣,小朋友從十二月一號開始每天可以開一個門,剛好開到十二月二十四的耶誕節前夕。不過頑皮的小朋友通常迫不及待地在第一天就將它全部打開了!

聖誕節現在已經成為全世界備受矚目的節慶之一了,即使在沒有因節慶而放假的台灣,也會跟著國外的歡慶日子而安排活動與商品的促銷。以下就來介紹其中幾個熱衷於聖誕節的國家,是如何度過這個充滿歡樂的日子吧!

ChristmasMarketJena
(上圖為德國耶拿的聖誕市集)

  • 美國:一個自由且多彩的國家,聖誕節是他們快樂狂歡的日子。美國的民族複雜,所以其慶祝方式常因移民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大部分室內都有別緻的佈置,門外懸掛著美艷的花環及綺麗的飾物。
  • 丹麥:最先出版聖誕郵票的國家。這種聖誕郵票的發行是為籌措防癆經費。丹麥人寄聖誕賀卡、郵件,都喜歡貼這種郵票。
  • 英國:他們認為聖誕節必須吃得痛快。所以聖誕大餐極為豐富,包括豬肉、烤火雞、聖誕布丁、聖誕碎肉餅…等等。家裡每一個人都有一份禮物,連僕人也有,禮物都在聖誕節的早晨分贈。有時逢唱詩班沿門逐戶歌唱而過,他們也會被主人請進屋裡,招待茶點或贈予小禮物。
  • 梵諦岡:如果你想在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參加由教皇親自主持的聖誕彌撒,雖然那裡可容納三萬五千人但仍需預先定位。其聖誕彌撒大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零時舉行,教皇坐在八個侍從抬著的轎子上穿過群眾,一邊向信徒們祝福一邊走上祭壇。教皇著白袍外罩金黃色祭服,登上聖彼得大教堂的祭壇,以拉丁語唸出禱告詞。零時正號角守吹出響亮的喇叭聲,安放於大祭壇上的搖籃本覆蓋著。現時,聖嬰耶穌身上的白布被除下了。教堂內的各國信徒眼框裡蓄著熱淚,以其語言唱出悠揚的「平安夜」。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均視前往聖彼得大教堂,親謁教皇受其祝福,為一生中最大的榮幸。
  • 德國:聖誕樹的發源國。基督徒的家裡定會放置一顆美麗的聖誕樹,聖誕餅亦多款且講究。
  • 西班牙:該國的孩童常將鞋子放在窗口或門外,以接受聖誕禮物。在許多城市中,也常備有許多高級禮物,要送給美麗女子。「牛」 在聖誕節也受到最好的待遇。當地有一傳說:「耶穌降生時,曾有一隻牛向祂吐氣,使祂得到溫暖」。
  • 日本:雖然日本非基督教國家,但戰後日本過聖誕節的風氣十分風靡。原因之一與各大商家的促銷有關。有的百貨公司以聖誕樹作裝潢,在店內佈置雪景,增加銀色聖誕的氣氛。各喫茶店、夜總會、酒吧也都安置一珠聖誕樹以為應景。十二月中旬各商店人山人海,大家為準備聖誕禮物贈送親友而忙碌。善心人士亦趁機致贈禮品予東京室內五十二所肢體及心智障礙的兒童。
    (以上資料轉自http://wantan.tacocity.com.tw/wantan/imfor/imfor2.htm)

當然,由於聖誕節就相當於國外的過年一般,要享受舉國歡慶的氣氛在歐洲比較能感受的到,不過既然我們只能在下班時間與朋友吃晚餐或玩玩交換禮物,當然也要好好的來準備一下,如果不小心送出NG禮物那就太糗囉~下一篇來推薦最不容易失敗的商品,還沒有買的話趕緊做參考唷!

HEID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